化工行业

循环水真空泵在抽滤装置的应用

Posted on 2020-03-16 13:11:01 by , 0

滤:只是利用真空泵或抽气泵将吸滤瓶中的空气抽走而产生负压,使过滤速度加快。
抽滤操作过程:
1.安装仪器,检查http://www.hxzxs.cn/images/%E8%AF%8D%E5%85%B8.png布氏漏斗与抽滤瓶之间连接是否紧密,抽气泵连接口是否漏气;抽滤瓶上配一单孔塞,布氏漏斗安装在塞孔内。漏斗管下端的斜面朝向抽气嘴。但不可靠得太近,以免使滤液从抽气嘴抽走。
2.修剪滤纸,使其略小于布式漏斗,但要把所有的孔都复盖住,并滴加蒸馏水使滤纸与漏斗连接紧密;往滤纸上加少量水或溶剂,轻轻开启水龙头,吸去抽滤瓶中部分空气,以使滤纸紧贴于漏斗底上,免得在过滤进有固体从滤纸边沿进入滤液中。
3.打开抽气泵开关,开始抽滤在抽滤过程中,当漏斗里的固体层出现裂纹时,应用玻璃塞之类的东西将其压紧,堵塞裂纹。如不压紧也会降低抽滤效率 ;若固体需要洗涤时,可将少量溶剂洒到固体上,静置片刻,再将其抽干。
 4.从漏斗中取出固体时,应将漏斗从抽滤瓶上取下,左手握漏斗管,倒转,用右手“拍击”左手,使固体连同滤纸一起落入洁净的纸片或表面皿上。揭去滤纸,再对固体做干燥处理。溶液应从抽滤瓶上口倒出。
注:停止抽滤时先旋开安全瓶上的旋塞恢复常压然后关闭抽气泵。
 
抽气泵的使用效果即为达到负压,一般实验室使用循环水真空泵居多,参数如下:
电击功率、电压 180W、220V50Hz
流量 80L/min
扬程 10M
最大真空度 0.098Mpa
储水箱容积 15L
抽气头数 2
外形尺寸 400*390*450mm
全机重量 10.5Kg